人活着就要吃饭

【全职】【多cp】咖啡店(1)


·内含方王双花喻黄林方双鬼韩张伞修,其中方王戏份最多(本章出场cp见tag,方王这段只有很少很少很少一点orz
·咖啡店主视角,与原著没啥关系的AU,私设成山
·oocoocooc注意,欢迎捉虫
·喜欢的话就给颗心吧w



那么开始



01.
门前的风铃清脆地响着,伴着木门推开的吱呀声。

“欢迎光临。”我从手中的书本中抬起头,微微点头示意客人随便找位置坐,顺便瞟了一眼来人。

他也只是淡淡地看了我一眼,礼貌性地点点头,转身走到靠窗的位置,坐下。

第一眼也只记得他那大小不一的眼睛。

突然有了兴趣,放下了手中的书,盯着他的背影出神。

约莫是二十五六的年纪,但眉目间早已褪去青春的痕迹,剩下的只有如山般的沉稳。

他套着深绿色的风衣,内里是一件针织毛衣,脖子上还围着一条格子围巾。估计是北方人吧,江南一带虽仍是初春,但也不至于穿那么多。

他从自己的背包里掏出一册素描本,又翻找出一截铅笔和一块白净的橡皮。

“老板,要杯美式咖啡吧。”
“好的。”

一直盯着别人也有些失礼,我匆忙低下头,合上手里的书,开始准备咖啡。

他的声音,挺好听。不算十分低沉,像是丛林间缓缓荡过的溪水声,清澈而空灵。


“先生,您的咖啡。”
“谢谢。”

我靠在他右侧凳子的椅背上,看他只是吮着咖啡,呆呆地盯着白纸,没有动笔的意思。

“这位先生该怎么称呼呢?”

他抬脸看了我一眼。

“姓王,王杰希。”
“王先生是在瓶颈吗?”

他有些无奈地笑笑,望向窗外。

“算是。”
“是画家吗?”
“遇到瓶颈期的画家吧。”
“我也不太懂艺术啦,加油吧。不过这一带的景都很漂亮的,也比较安静,挺适合采风的。”
“嗯,谢谢,是很美。”

王先生收回目光,继续发呆。
见他又陷入了自己的世界,我便回到吧台看书去了。


“老板,门口挂的‘咖啡旅馆’的牌子,意思是有房间可以住吗?”

王杰希的声音突然地划破寂静。

“是的,就在楼上,沿着楼梯走上去就是了。王先生是打算在这住一段时间吗?”
“嗯……算是吧。不过可能要长住……几个月吧,方便吗?”
“没问题的,现在是淡季,基本上就没什么客人。如果您决定住下的话,我等会就把钥匙给您。这里的隔音也不错的,虽然本来就不是很吵啦。早餐的话,我也可以给您准备。”
“那麻烦您了,一会就给您钱。”


王先生的手轻轻地搭在窗檐,侧着头向窗外望去,不知在想什么。
素描本就摊开着放在桌面上,任由风胡乱地翻看。

杯中咖啡在风中荡开一圈圈浪纹,苦涩却深沉。


02.
“早上好。”
“早上好,起的很早呀?”
“嗯,习惯了。”

七点半,我正收拾着碗碟准备开店,就见王先生从楼上走了下来,取走了我刚放在阅读架上的早报。

“早餐我准备做吞拿鱼三明治,您不介意吧?”
“没关系的。对了,不用一直说敬语啊,都习惯被‘你你你’的叫了,突然‘您’还挺不习惯呢。”

王杰希友好地冲我笑笑。

“行,我就是怕客人嫌我不礼貌呢。”


“早餐。”我把三明治放到他的桌上,顺便也拿上了自己的早餐,坐在他的隔壁桌,“早上就别喝咖啡了,我热了牛奶。”
“谢谢。”

“老板,你让我想起一个朋友呢。”王杰希忽然地抬起头,对我说。
“是吗,说来听听?”
“是位前辈,也挺自来熟的。以前一起住宿舍的时候早上都会给我打早餐——毕竟我早上总是起不来。我让他给我带咖啡,他却总是扔一罐牛奶给我说是对身体好。”
“是很关心你的前辈呢,你们毕业以后还有联系吗?”
“前段时间还经常见,我们是同一个导师嘛。但是最近他好像出国了,不知道在忙什么……”
他有些漫不经心地转着笔,像是不想深入这个话题。

“嗯……我能看一下王先生的画吗?”
“啊……好的。”他依然还是对着白纸发呆,听到我的声音才像是忽然惊醒般,将本子递了过来。
我接过它,翻看起来。


第一个感觉,惊艳。

虽然我也看不出来是哪里的景,但就单那线条,或交错或相依,一草一木就似是生于纸中。更别说看似随意泼上的水彩,实是与黑白相映生辉,美得摄人心魂。

“很好看。”
“谢谢。”
“你的导师是怎么评价的?”
“技巧很美,但缺乏情感。”王先生用指腹摩挲着点滴艳丽的色彩,苦笑,“不是很懂呢,作画的时候明明也是全身心的去感受大自然间的万物了的。”
“抱歉啊……我的艺术修养比较低,看不出什么名堂来,帮不上忙。但是的确很美。”我有些歉意地挠了挠头。
“所以才跑出来散心找感觉啊。不过,你这家店的环境我真的挺喜欢的,适合静下心来思考问题。”
“那便是我的荣幸啦。”


谈话结束。王先生继续读他的早报,我继续思考午饭应该吃什么。

“对了王先生,”忽然间想起了什么,“其实这儿不仅是景很美,有些常客,也是很有意思的人。说不定对你会有帮助?”

王先生翻报纸的手指顿了一下,轻笑道:“好啊,那我期待一下。”


03.
“哎老板,我们来啦。还是老样子啊,两杯拿铁。”

门还未推开,声音就先风铃声一步传了进来。

“好。”


进来的是两个二十八九的男人,是这里的常客了,驾轻就熟地挨着坐在吧台边上。

“嗨哟,这个人没见过啊老板,哪来的?”

其中那个叫叶修的,凑近来小声地问我,还用拇指比划了一下王先生的位置。

“画家,来采风的。”
“还是个大小眼嘞,真是太明显了好吧,想忽视都难呐。”叶修扯着嘴角有些嘲讽地笑道——又或者他本身就长着张嘲讽脸,“老板,咖啡好了吗?”
“沐秋的好了,你的还没。”
“谢谢啊老板。”
“哇真是偏心。”
“你想喝就给你吧,反正都是拿铁——这种话我才不会说的哈哈哈哈哈,叶修你就慢慢等着吧。”
“你是小孩子吧,喝一口又不会少几斤肉。”
“我乐意。”
“好啦好啦,叶修你的好了,给你。”

我开始刷起碗来。

“你们两最近程序开发的怎么样?”
“很不错啊,蒸蒸日上,多亏了哥我啊。”叶修撑着脸,有些无聊地拿着小勺子把拉花搅得混沌,“哎,我能抽烟吗?”
“店内不许吸烟!”
“不准吸烟,不是说好的吗!”
“苏沐秋大大,你看我都啃了一星期的棒棒糖了,就放我出去过个烟瘾成不?”

唤做苏沐秋的青年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,勾着食指敲了敲叶修的脑门:“就一根,听到没有。”
“是是是,哥知道了。”叶修从口袋里掏出一盒烟,可怜兮兮地抽出一根,跳下吧台的高凳准备到小花园去。
“等等,这么老实不像你啊。”苏沐秋有些怀疑地皱起眉头,而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叶修大衣的口袋里抓出两根烟,嘲讽地对他说,“没逃过我的眼睛啊。”
“今天真是背。”叶修挠了挠头,慢腾腾地踱着步子出去了。


从吧台左面转出去,便是小花园,我挺喜欢在里边打理应季的花草的。来咖啡店的客人本就不多,大多又都是熟人,知道他们都是懂得欣赏之人,不会做折花这种缺德事,花圃便是常年开放的。


“你们最近怎么样?”见叶修的身影消失在了花丛中,我转头问道。
“不太好。”苏沐秋揉了揉眉心,长叹一口气,“那些新来的,都不认可阿修的管理模式,总是针对他惹是生非。这不,昨晚撂下一打合同就全跑了,最后我和阿修俩技术人员赶了个通宵才处理完。本来说是要回家睡觉的,结果他又说想来这喝咖啡,没办法啊,就开车来到这边了。”
“疲劳驾驶没关系吗?”
“我还好,昨晚眯了一会。阿修是真的一刻都没停啊……”苏沐秋有些担心地望着叶修不清晰的背影道,“老板,要不开间房吧,先让他休息一下,明天再回市里。”
“好的。现在要叫他进来吗?”
“让他再抽一会吧,他好歹是熬了一星期呢。”
“冒昧地问一下,你们公司的事……打算怎么处理呢?”
“呵,”苏沐秋冷笑了一声,把目光放向窗外,“那些人,爱干干,不干滚。我和阿修两个人又不是扛不过来。当初在一起时他们家那么顽固地阻挠,不也熬过来了吗。”

清秀的年轻人侧过脸,暖阳打在他栗色的发间,柔和动人。但已经棱角分明的侧脸,却是勾出了冰冷坚毅的弧度。


这两个年轻人,在店没开多久时就发现了它,看中了这儿比较闲适的气氛,再加上住得近,从杭州市区开过来也就不到一个小时,基本上一周来两三次,早都是熟人了。
当初,他们自己开的公司才刚起步,就那么几个员工,天天都是连轴转的,累的不行,他们却仍是每天嘻嘻哈哈,看起来精力充沛。
现在,公司已在信息技术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了,员工多了,也轻松多了,但却有越来越多的人觊觎他们的位置,反而是更疲惫了。
我也算是看着他们的公司成长起来的了。也不知道那些新人可曾想过那些过去。


他们刚开始还只是一起打拼的哥们,后来慢慢地就变成了恋人,也不知是因缘巧合,还是日久生情。总之,在我还没意识到的情况下就已经成为老夫老夫了,甚至连苏沐秋刚说的那些困难,我竟也是一无所知。

只能说,他们是有故事的人,但他们的故事都是独属于自己的。


“哥回来了。啊,真舒服啊。”叶修带着一声烟味回来了。

我有些嫌弃地打开了风扇。

“阿修,上楼睡觉。”苏沐秋揉了把叶修鸡窝似的头发,“休息好了再剪剪头发,也剃剃你的胡茬。”
“房开好了?”
“还是那间。”
“知道啦,这就上去。”


俩年轻人蹬蹬蹬地上了楼,没再传出什么声音,大概是已经睡下了。这两位都是修仙者,咖啡对他们来说,也不过一种催眠剂罢了。


“是这里的常客吧。”一直在角落里写写画画的王先生抬起头,笃定地问道。
“嗯,是隔壁那个大城市里的人,闲着无聊就会开车来这里喝咖啡。”这是我第一次见他动笔,我有些好奇地想瞧瞧他画的是什么。

他也不遮掩,向我展示他刚刚涂抹出的画作。

有些惊讶,纸上画的是叶修和苏沐秋的大头照。不管是带着胡渣一脸颓样的叶修,还是五官端正温柔的苏沐秋,虽是草草几笔,勾勒出的神态却也是栩栩如生。

“我还以为王先生只是画景呢。”
“画人也是基本功。”王杰希笑笑,顿了一顿,“他们……是恋人吧?”
“是,很早很早以前就是了。具体的,我也不清楚。”

王杰希点点头,仍是浅笑着,只不过笑容有些落寞。

“怎么了吗?”
“没事。只不过想起以前的一些事了。”

又是这样,他转着笔,没有多说。

“那……王先生把他们画下来,是想当作纪念吗?”
“如你所说,是很有趣的人呢。”王杰希停止转笔,在两个大头边上又飞快地写下“苏沐秋”“叶修”两个名字,“很强吧,他们两个。”
“哦?是指什么方面很强?”
“大概……”他思索了一下,“所有方面吧。”
“很高的评价呢。”
“他们身上或许有我能学到的东西。”
“或许吧。”


王杰希的字很随意,但又不会说是龙飞凤舞,是一种稳中的飘逸。他又看了看自己的字,拿起笔在两个名字间画了一把伞。

“日本这么画不是说有恋人的意思吗,算是委婉地说他们是情侣吧。当然啦,日本的文化我也不是特别了解。”他停笔后有些好笑地说道,似是自己都觉得这做法有些不合画风。

“为什么是伞呢?我也想过。”他合上本子,抬头望着慢悠悠转动的风扇。

“像伞一样,为彼此遮风挡雨,撑起一片天。”

“挺好。”


04.
“吴先生?早上好啊。”我正在门前打理刚种下的花,就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从拐角处转出。

和以往一样,他挎着个背包,白皙的双手插在深色风衣的口袋里。略长的刘海挡住了他的眼睛,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“早上好。还是老样子吧。”他抬头冲我笑笑,清冷的声音传了过来,随即是风铃清脆的晃动声,再就是木门合上的轻响。

还是老样子呢。

我匆忙在围裙上抹了把土,又跑去洗了个手,才推门进店。

见他早已坐下,掏出自己的笔记本和板子准备开工,我也没再多说什么,开始准备饮品。


“一个多月没见了。”大概是我废话比较多,就算手上忙着,嘴也停不下来。
“嗯。上个月赶稿,没时间。”他随意地应着,继续手上的绘画。
“李轩呢?没跟着来吗?”
吴先生顿了一下,随后开口:“……还在睡觉吧,懒得理他。”


吴羽策先生是个西安人,是个当红漫画家。
按说漫画家,大多都是天天死宅在家里赶稿的,没人会愿意飞到大老远的一家普通咖啡店里去干活。
但吴羽策就是一股清流,而且有钱任性,基本上两周来一次,两年下来也算是熟客了。
照他说,是喜欢这里的氛围,李轩又让他不要总是宅在家里,就出来晃悠晃悠。


李轩,也是一西安土生土长的糙汉子,是吴羽策的室友,总是和他一起光顾我的店。相比起吴羽策,他性格比较随和,感觉也更亲切些。


一个推理漫画家,一个美食专栏记者,住着住着就真在一起了。他们虽然没公开过过,但也没有否认,大家都心知肚明。

一般两人是在双方都有空的时候过来喝咖啡,顺便办公,就一个人来的情况,我竟也是第一次见。

应该是吵架了吧,我想。


不一会,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:
老板,我是李轩。我估计阿策已经到你那了,记得不要给他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啊,果茶就行。
我现在刚下飞机,正在往你那边去。阿策心情不太好,估计是昨天赶他睡觉的时候触了他哪条神经了。这也不是为他身体着想吗?你帮我开导开导他呗,谢谢030
李轩


我刚把果茶斟出来,见是李轩的短信,腾出手有些无奈地回复:
也猜出来了……
他没要咖啡,说是“老样子”,我就准备了果茶,才倒出来呢。
你自己开导去吧。你媳妇又不是我媳妇,我和他没那么熟的好吗ˊ_>ˋ
老板

值得一提的是,李轩自己都是叫的卡布奇诺,却一定要求吴羽策喝果茶。说是因为吴羽策在西安总是熬夜赶稿,咖啡当水一样喝,才会限制吴羽策。吴羽策最开始也挺不满的,后来就慢慢习惯了。毕竟店里果茶的配方会根据季节变化,不容易喝腻。


“你的茶。”
“谢谢。”


我坐回了柜台,有些无聊地用手指轻叩木质的桌面。

手机震动,李轩那头又回了短信:
我也挺委屈的啊!

唉你也知道阿策的性格了,开天窗这种事绝对不会发生在他身上,一般提前一周就交稿了。我也是为他着想啊,天天和我一起修仙到四五点这身子迟早要垮。
我昨天刚从广东那边跑回来,累得很,说的可能重了些吧,是我的错,我承认。
阿策那时也没说啥,就是弧了我一阵,我还以为没什么,又困,就直接睡了。结果今天大早起来就见他不在,算了算今天应该是喝咖啡的日子,又看他在微博上发的照片,才知道他一个人来了。幸好周末航班多,我乘下一班飞机过来了。
现在堵在高速路口了,为什么那么堵啊……好绝望啊……好想见阿策啊……
帮我哄哄他吧qwq
李轩


作为一只毫无情感经验单身狗,对这种事我真的是束手无策。
我也很绝望啊……我趴在柜台上无奈地想。


再转眼看过去,王杰希不知道什么时候下了楼,坐到吴羽策旁边,聊得挺欢。
也对,毕竟两人都是艺术专业,估计还是有共同话题的吧。


“鬼刻……吴羽策是吗?我挺喜欢你的风格的,不管是剧情还是画风,现在还在追。”王杰希瞟了一眼电脑屏幕,立刻就认了出来,“现在这种稳重的漫画,不多了啊。”
“王杰希前辈?你不是在北京吗,怎么跑到这来了?”吴羽策挑起剑似的眉,有些讶异。

“……散散心吧。”
“……我理解。”


“你们……认识?”我有些懵。
“嗯。之前还在大学的时候他来我们北京做了一年交换生,一个专业比较熟。”王杰希侧目看了我一眼,解释道。
“我小他两届,也没有他说的那么熟吧。就记得当时他办的画展,名气很大。”吴羽策又恢复了之前的冷淡,抿了口白气氤氲的果茶,补充道。
“‘鬼刻’当时也是风靡整个校园呢,名气不比我小。”
“谢谢前辈的夸奖了。”


交谈不了而终,吴羽策继续画稿,王杰希和我打了声招呼后出门采风去了。


午后的风开始变得有些燥热,让人昏昏欲睡。阳光像是调皮的猫儿,蜷缩在吴羽策的耳边。

还在画啊……
打完第十一个哈欠后,我才意识到这件事。

李轩怎么还没到……


终于,风铃声响起,击碎了我的睡意。

“老板,我来了!”门砰的一声被推开了,李轩气喘吁吁地走了进来,看他脸色本是很疲惫的,看到吴羽策的转瞬间又精神起来,“阿策!”

听到声音,吴羽策无动于衷。

“加油吧。”我把卡布奇诺递给他,怜悯地拍拍他的背。


李轩苦笑一声,走到了吴羽策身边。

他把卡布奇诺放下,一边用手捋着吴羽策半长的头发,一边俯下身子。
保存,关机,一气呵成。


“不要再画了,去睡觉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今天才睡了三个小时,现在必须去睡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不睡我就架你上去,我还要睡呢。”

“……我又没说不睡啊。”

“所以说……诶?……诶?阿策你不按套路来啊?”

吴羽策并没有理他,将笔记本塞到了挎包里,干完了果茶。

“所以你现在是要上楼睡觉?”
“不然呢?”
吴羽策嫌弃地翻了个白眼。

“……不是啊我说……你要睡就不能晚上早点睡吗,咱们今天晚一点过来又不是不行。”
“……那我就以后早点睡咯。哎你关了我电脑不是要睡觉吗,怎么话又那么多了?老板,钥匙。”


“啊……啊?好的好的!”处于看戏模式的我有些当机,赶快拉开抽屉把钥匙扔给了吴羽策。

他接住,拎起自己的包头也不回地上楼了。剩李轩在楼下,一脸懵懂,还没有反应过来。

“……有种幸福来的太突然的感觉,完全没想到阿策真的会答应诶……”他对我说。
“好好好,幸福幸福,你可快上去吧。一股子酸臭味。”
“嘿嘿嘿嘿……”


“李轩你到底上不上来!不上来我锁门了!”吴羽策不耐烦的声音在楼上响起,夹杂着木门开合的吱嘎声。
“来了来了!”李轩赶紧蹦起来,随意地和我打了个招呼,也上楼了。
“喂别把咖啡浪费了!喝完再上去!”


店里又只剩下我一个人,收拾好杯碟,无所事事地盯着天花板上慢悠悠地转着的风扇。


在李轩来之前,我和吴羽策探讨了一下修仙的学问。

“切,不知道是谁天天修仙赶稿。”吴羽策听完李轩的短信后翻了个白眼,“我还不是陪他?我如果睡了,谁知道他要修到几点啊。但我也一起修他才会收敛一点。”

他拿着小勺子戳碎了果茶里的西瓜片,想了想又说道:“……我并不是说他不好,他那样精益求精的人,我也不好勉强他。……不如说,他这样挺好的。”
说罢,又悄悄地勾起嘴角。

“但是他也说了,身体重要,他意识到就好。以后可以早点睡了吧。”

“喂,你别告诉李轩啊。”
他别过脸,但耳尖已经红了。


好好好,你们有男票,听你们的。





虽然没有说出口,但彼此都晓得,对方的心,对方的爱,对方的坚定。一切的小打小闹,不过是恋情的润滑剂罢了。


可我还只是一条狗,请不要伤害我,谢谢。



TBC.


评论(2)
热度(33)

© 三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