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活着就要吃饭

【楚萧】却说大道无情


·我流楚萧,交个党费
·是糖
·欢迎捉虫,更欢迎红心小蓝手
·没什么废话啦






武当掌门绝不是个容易的活,只有在子时过后才有那么丁点清净的时间。

或许睡眠对已经悟透人生的萧疏寒已经不那么重要了,他多半会一个人坐在后院,热一壶茶,在竹光山影中定定地望着高悬的明月。

待到丑时,楚遗风便会拎着壶酒踏月而来——这是轮班巡逻弟子最疲惫的时候——他径自便坐在萧疏寒对面的石凳上,掏出萧吹奏起来。

萧疏寒总会回屋再温热那茶,斟一盏放在楚遗风面前。

箫声并未停顿,但楚遗风抬眼有些幽怨地瞪他一眼。

——喝酒才尽兴啊。

就算萧疏寒看到了,也当作无事发生,坐回原位,拿出一本书翻看。

只有少许时候他会有些兴致,多瞅楚遗风几眼,轻叹一声撤去茶壶,给他斟满一碗酒。自己搬来古琴,伴着箫声拨弄——这时他也会抿几口酒。

楚遗风时不时会想起明月山庄一事后,他初次来金顶时的情境。

也是丑时才乘风御剑而来,本也只是想悄悄地来溜一圈,却不想绕进后院便对上了萧疏寒的视线——和今天一样,也和昨天乃至昨天的昨天都一样,他身前的圆桌上有一壶有些凉意的茶,他左手微曲撑着头,白发在月光下柔和如绸缎,此时那双永远盛着墨色江山的双眸正微眯着打量他。

楚遗风想开口说些什么,萧疏寒却走进屋内,再出来时有寒意的茶亦然变得温热。

他将茶壶重新放回石桌上,又斟了两杯,一杯放在对坐,一杯自己捧在手里,又低下头看起刚才未读完的诗句。

楚遗风有一瞬恍惚,仿佛上次见到他不是十几年前,而就在昨天——一切都祥和安好,未曾改变模样。

那是他唯一一次没有掏出萧来,也是他唯一一次乖乖地端起茶,坐在他的对面。

一时沉默,只有夏夜的蝉鸣,以及萧疏寒翻页时的沙沙声。

——你可是早就知道我的死活了?

——你的命不该已罢了。

——你就那么信任我的实力?

——倒也不全是。

——哦?

——我虽少涉尘世,却也听闻过楚留香香帅的美名。

——姓楚的人天下千千万。

——我还未老到忘事的程度,楚遗风。你是什么样的人我清楚,我相信你也明白。

楚遗风印象最深的便是最后一句话——因为萧疏寒笑了,虽然只是微勾嘴角,但他确实笑了。

像是一切都没发生过一般,他们还是一起品茶、赏月,一切如旧。

楚遗风有些乏了,就会停下箫声,跟萧疏寒扯一些他日间隐姓埋名行走江湖时的趣事。

——疏寒我跟你说啊,之前我们在金陵买糖葫芦的那个摊子,换成卖西瓜的了,那个老板,嘿,凶得很!我就偷了他一个小瓜,他就追着我满金陵地打呀。

——……你不要胡闹。




——哎对,蔡居诚我今天拜访过了。精神挺好的,能吃能喝还吼我,你不用担心他,大把武当弟子排队给他送钱,估计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出来了。

——那个孩子……唉,罢了。




——我今天发现你们金顶绿化挺好的,最顶上都种满了树。

——……见着了就帮忙浇一下水,别枯了。




——今天我瞧见又有一波武当弟子去华山讨债了,你管管他们呀。

——……华山和武当恩怨已了,我会教育他们的。


晚些时候,将近寅时,萧疏寒便会把茶撤了,和楚遗风一起慢慢踱进金顶。

自那夜以后都是这样,待萧疏寒躺下后楚遗风便会吹灭床头的蜡烛,靠着他也躺下,再说些枕边语。


——哎疏寒,我今天偷偷回了华山,还是那么冷啊。

——那就以后别喝酒了,喝热茶。

——这没什么联系吧。看到那么多师弟师妹我还是挺开心的。

——嗯。我能理解。

——但是你说,如果当初我们没有掺合那件事,七剑并不只剩那么两剑,现在的华山弟子是不是就不会穷的连衣服都不够穿,也不会不得不上街卖艺呢。

——你的意思是华山本不该被江湖遗忘?

——……

——没必要了,楚遗风,都过去了,
都了了。

——……我明白的,睡吧。


萧疏寒也就浅眯一会,卯时便会随第一缕阳光睁开眼睛。

这时,往往枕边的那人已经离去,留下些微褶皱和一丝热度。

床头也总会多些什么,野花啊,兽骨
啊,挂饰啊,这样的小物件。

有些无奈地收拾好,整理好衣装,萧疏寒便又会出现在金顶门口,向一个个前来拜访他的少侠,不断重复那一句

——大道无情。





一些闲话
嗯我知道掌门说的不是大道无情,但是我不管!这句放在这里多顺啊!大家就当作无事发生吧orz
关于华山派那一段是看了原著的灵感,放一段原文:

琵琶公主已走了过来,此刻忽然道:“华山弟子,现在难道还有活着的么?”
柳别飞凄然道:所存实也无几了。”
琵琶公主冷冷道:“哦!原来还有几个,我却以为早已死光了。”
楼别飞面上变了颜色,嘎声道:“你……”
琵琶公主却不让他说话,冷笑着接道:“昔年‘华山七剑’纵横江湖,是何等光彩,江湖中人提起‘华山派’三个字,谁敢不退避三分,就连我这化外之民,也已久慕华山风采,但现在……”
她摇了摇头,叹息着道:“但现在江湖中人却已几乎忘记武林中有过‘华山派’这名字了,华山弟子就算全部活着,又和死了有什么分别?”

反正本武当弟子觉得非常惨了。
十分我流的楚萧,题目瞎几把乱取的,我就觉得他们适合一起喝茶聊天纯睡觉,想象不出他们牵小手亲小嘴开小车的样子orz

总之感谢观看啦w

评论(5)
热度(69)

© 三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